腐烂。

【长顾】追光者(下)

*摄影师庚x模特昀

*前面两篇可翻合集,以及这一篇写的稍微有些乱:D提前预警。

人们常说,时间如白驹过隙,指间流沙,仅此一瞬便也就漏了个干干净净,直接将刚上高中没多久的李旻领到了毕业。对于别人来说高考或许能引得那么几个心脏咚咚跳,拜佛烧香,凡所应有无所不用,但在李旻这里就不过是喝茶看雨的日子罢了,无外乎他已经被提前保送进了一所传媒大学,在别人还在提笔奋战的时候他已经收拾好书包回家歇息去了。

由于是艺术生的原因李旻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同之前那样四处跑,只是会在外集训的空闲时间端起手中的单反或者手机将景物记录下来。他一直在发觉着生活中美好的景物,他将这些照片小心筛选,再将它们发送到另外一个人的手里。

所以有些缘分大概就是一开始就注定了的吧,自从三年前顾昀加了李旻的微信两个人就过上了偶尔聊上几句的日子,不多,都是零零碎碎的一些小事,有生活上的也有拍摄上的。顾昀有时候会问李旻去过哪些地方适合拍摄怎样的主题,而李旻有时也会问他如果给他一套主题他会怎样去表达效果,聊着聊着就那么不注意到了半夜。顾昀通常就会发个消息说要先去休息了,毕竟他是一个模特,尽管天生丽质但还是需要适当的保养。李旻总是会笑笑,然后也会道声晚安,继续做着他桌面上的高考题。

两人刚加微信那一会李旻经常就点开聊天界面不知道说什么,总是在框里打好了一大段字就又一股脑的删掉。夸他吗?顾昀身边又不缺人夸。讲日常吗?会不会觉得过于聒噪了一些。谈摄影吗?但那么多大牌摄影师,就算是他当时提出了改进的点也不见得会被顾昀记在心里,毕竟顾昀是世界性质的名模啊。

就这么挣扎了小半个月,李旻正准备了一段不失分寸和礼貌的措辞,还没来得及发送出去顾昀那就弹出了几个消息框。是上次拍的那一套定制明信片和海报,就像是夜里月下开放的镶嵌了珍珠的玫瑰,美的艳人。他放大了图,里面的人正含笑看着他,那双桃花眼像是带了钩子,一下又一下的挑了人的心脏。

还没等李旻说什么顾昀的一条语音消息也就发了过来,随意慵懒的仿佛是一只雪白的猫蓬松了毛在阳光下瘫成了一张饼。他没忍住笑了一声,按照顾昀的消息选了一张他最喜欢的明信片和海报,随后一个小视频就被发送了过来。

视频里,顾昀修长的手握住一只签字笔,流畅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就像是在心中早就打了无数次草稿那样,他念出一句祝福签在图中的空白处。金灿灿的字从鼻尖流了出来,大概是因为经常签名有练过的缘故,顾昀的字很好看,是偏了行楷又加点草书的感觉,迤逦不羁着。末了,随着笔尖的移动,他轻语出。

“to,亲爱的阿旻。”

这不过是对粉丝的友好称呼,李旻双手捏住自己的手机,按下了一个又一个字母,斟酌着,郑重的发送了出去。他感受着那份快要破出胸腔的躁动,明明大脑在不断重复理智,要理智,但身体却给了他一巴掌,狠狠的骂一句出口。

理智顶个屁用。

就这么一会就好,就这么一会,李旻想,让他自作多情一下。

顾昀的消息会的很快,也很匆忙,沈易催顾昀去工作的声音都快要盖过顾昀的了,不过没关系,李旻还是非常完美的屏蔽掉了一切杂音,独留下了顾昀的那一句肯定。

“当然,随时欢迎找我聊天。”

顺理成章的,两人从一开始小半个月没说过话的状态成功转变成了时不时聊上一会的网友,如果是在QQ上的话,估计都能养出大火花来,如果顾昀不会累到一天都不能用手机的话。

在确认保送到高考的这一段时间李旻也没有闲着,他在整理手上的照片准备去参加一个省内的比赛,上了高中之后比较忙,也就没有太多的作品拿去参赛,李旻又不愿意将自己先前的作品重复去投,这在他眼里毫无意义。他认为摄影的工作就是不断为大众发现那些他们意想不到的美,而不是死抓着一张狭隘了视线。

为了这个比赛,李旻特地将城市转了个遍,压着初升的太阳,踩着下沉的月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成功获得了特等奖。当评委们得知这张照片不过是一位刚毕业的高中生拍摄时内心的震撼更加强烈,组委会找到了李旻,说马上就有个国家级的评比,参加的最低门槛就是至少获得一次省里的奖项,这正好有机会问他愿不愿意参赛。

李旻点点头同意了,时间虽说不是很充裕但也完全足够了,他想要一步,再进一步的离那个人更近一些。

“所以为了庆祝你获奖要不要和我一起出门旅游一趟,顺便给你找找灵感也当作是毕业旅行了。”

“那这个顺便还挺多的,大概什么时候去哪边?”

“法国普罗旺斯,你没问题的话机票我都订好了,就明天早上。”

“好,听你的。”

挂断了电话,李旻仰起头合上了眼,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在准头看到那张他特地摆出来的顾昀特签明信片毫无预兆的笑了出来,笑的格外熨烫,像是冬天被薄云遮着严实的太阳在这一个瞬间冲散了所有的屏障。他几乎是接近虔诚的叹出了一口气,滚烫的烧着人的心房。

他找出行李箱正准备收拾些行李,电话又再次响了起来,是他的养父,大致内容上是跟他解释他和顾昀想给他一个惊喜不知道他喜不喜欢。李旻从先前便这么觉得了,他的这位养父实在是温柔的过了分,似乎总是很愧疚明明收养了他却一直在外面跑没能好好照顾到他。却似乎没有想过,如果当初他没有收养那个像是狼一样沉默的站在一边的男孩,那个男孩又怎么能好好的长大到现在。

李旻轻笑着望着窗外,他对电话那头说着:“爸,不用担心,还有,谢谢你,我很高兴。”

第二天一早天还蒙蒙亮着,顾昀就将电话打到李旻那边,也亏得李旻平常起的就挺早这才没有构成扰民。不过话是这么说,李旻还是小小的吃惊了一下,他没记错的话飞机是十点半起飞,他们约定的时间是九点,而现在才六点不到啊。

本着大概是发生了什么事的念头,李旻严肃的接起电话,刚一接通正想问发生了什么事,顾昀就抢先开了口。

“嗨阿旻,起床了没,要不要先一起去兜个风?”

他觉得应该庆幸一下自己有早起的好习惯。

“我这就下来,行李要带上吗?”

“带吧,等会我们直接过去。”

“好。”

顾昀随意靠在车上,穿了件宽松版的白色衬衫,前面的衣摆扎进了黑色的休闲裤中,拉出了他的腿型。顾昀将头发随意的扎了一半绑成了丸子头,上面带着一副墨镜,手腕上还系了一条细细的银链子,扣在了他的腕骨,随着点点的光,隐秘的亮着。别出心裁的,设计师还在链子里面穿了条绕着金丝的细红绳,不显得突兀反倒更添了烟火的圣感。他手里握着一杯豆浆,视线粘在了门口,等着想见之人的出现。

透明的自动门缓缓打开,李旻拉着箱子见到了那个吸引了所有阳光的人。那个人抬起手,冲他笑了笑。

“早上好,阿旻。”

“早上好,昀。”

顾昀将手上的早餐递到李旻面前,李旻笑着道谢接了过来,行李箱放进车子的后尾箱,在盖上车盖的时候两人对上视线相视一笑,这是他们时隔三年的第一次见面,本应有的不自然全都荡然无存,仿佛已经一起生活了很久很久。

风吹的猎猎作响,托起两人的长发向后抚去,车内的收音机播放着舒缓悠扬的乐曲,音符跳出了车窗洒落在无人的街道上,挂在满是果实的树上。亮黄的光被车隔开,分到了两半,散开的光点缀在了绿叶上,闪亮的仿佛梦幻一样。

李旻转过头,他看见太阳掉进了顾昀的眼里,眨出一颗又一颗的钻石,模糊的树影在身后连成一条深绿色的彩带,随着风荡起波浪。他见到了光,其他的一切似乎也就显得那么普通了,他没忍住,用手机里的相机留下了这份景象。

两人迎着升起的艳阳向着不知何处的目的地,弛野狂奔。

“所以祖宗你跑哪里去了啊啊啊!说好九点集合,现在快九点四十了你人呢!”

“小场面,不慌,我正带着阿旻飙过去,放心来得及。”

“所以你没事兜什么风!”

“喂,你说什么,这里风太大我听不清,喂,沈易你说什么?我先挂了啊,挂了。”

“噗,就这么直接挂断电话真的好吗?一直吹风不太好,还是先把窗户关上吧。”

“你也学沈老妈子来管我了?行吧,听你的。”

顾昀笑了一声,摇了摇头还是将窗户调了上去。

沈易在机场一遍又一遍重复看手机和显示屏的动作,他从来没有如此迫切的希望飞机晚点,然而事不如愿,十分难得的,他们所乘坐的航班准时检票。沈易烦躁的抓了抓头发,抬起脚准备再去重新订机票,就被人搭上肩膀一推转回了登机口。

“所以说,小场面,不慌,陈姑娘我们走了。”

“好。”

一直在旁边安静坐着看书的陈轻絮将书一收,拖着她和沈易的行李走来,沈易见状立马上前把行李拉了过来,再以一种生硬的可以说是抢的方式帮陈轻絮拿她手中的东西。李旻和顾昀走在后面耸了耸肩,一切尽在不言中。

经历了十一个小时的空中飞行,顾昀一行人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本着好好睡一觉的沈易在看到挂在头上的大太阳时瞬间失去了梦想,尤其是同行的另外三个人看上去精神都不错的样子。他只得拖上自己疲惫的身躯,认命的跟了上去。

“在飞机上不知道有没有说清楚,总之大概想拍摄一组关于抑郁症的公益照片,然后想请你担任摄影师。”

“这个倒是没有问题,不过工作室那边没有关系吗?毕竟我也不算是什么有名气的摄影师。”

“我的工作室当然是我来做主,何况除了相信阿旻你之外我还有个不情之请,我希望你能用帮我拍摄的这组照片去参加那个全国的摄像评比,获胜之后就这么直接参加国际的比赛。我想将抑郁人群他们的痛苦告诉更多的人,我想,让他们拨开黑暗重见光明。阿旻的话,一定能懂我的想法的不是吗?”

盛开的薰衣草田,空气中弥漫的是令人安心的味道,一点一点的薰衣草粒将风染成了紫色,顾昀对着他伸出了手,轻皱着眉,眼里藏了晦暗不明的情绪,他似乎在说,请你将我救赎,将我带离那片黑暗的泥泞。

李旻叹着口气,握住了面前的那只手,一拉,将人扯入怀中。

他说,我会的。

准备的时间看上去很充裕,可真要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算的上是有些匆忙了,道具没有,衣服没有,场景还没租,灵感设计妆面还没完全定下来。被三个构思主力吩咐东跑西跑的沈易呵呵了一声,会相信顾昀说是免费旅游的他就是个傻子。

不过傻子就傻子吧,在之前听顾昀想拍摄这样主题的内容时他就决定了,一定要帮他顺利将作品产出来。

这是一个关于小提琴手的故事,努力的小提琴手站在一个又一个的舞台上尽情演奏,他获得了掌声,鲜花,灯光。他很快乐,因为他是在做他想做的喜欢的事情,但是有一天这位小提琴手出了车祸,他的手伤了,他再也不能拉完一首曲子了。他在医院里,脖子,手腕,小腿都缠着绷带,一些是车祸留下的,一些是他自己留下的,有什么还能比让一位小提琴手失去他视为生命的双手更受打击呢?

没有了,小提琴手坐着轮椅在熏衣草的花田中,尽管还是暖着的天,可他却仍然身在严冬之中,怀中是那把已经陪了他快有二十年的小提琴。他默默注视面前的一片花海,笑了一声,解开了手上的绷带拿起了那把小提琴。他闭上眼,拉响了第一个音符,他的手腕在颤抖,额头上出了汗,鲜血从伤口溢了出来,但他看上去很幸福,很幸福。他对着空无一人的花田,做出了他表演结束时的动作,随后倒了下去。

小提琴手想,今天的天气真好啊。

李旻看着镜头里的顾昀向下倒去,黑发散在空中,他的面色苍白却带着满足的微笑,额上的汗水滑落在他的下颚,扬起的花与光在他身后宛如一对翅膀张开,他被光拉着,拉着希望那个倒下去的人站起来,想告诉那个人他没有被放弃。李旻的心被撕成了一块又一块,他伸出手,在顾昀埋入花海前先将他揽了过来,两人齐齐跌在地上。

李旻将脸埋进顾昀的肩,唇瓣紧贴着皮肤,一起一伏,那是生命的有力扩张。

他感觉自己被扯成了两半,一半不忍顾昀露出这样令人心碎的表情,尽管他很清楚这不过是拍摄所需,一半在巨大痛苦中保持着作为摄像师的理智,稳住手按下快门。

“阿旻?”

“抱歉昀,你太厉害了,我没能忍住。”

“没关系的,我不会这样的,放心好了。”

顾昀拍了拍李旻的背,他不清楚李旻为什么会突然这个样子,只是在感受到李旻那份害怕的时候,他的心也莫名的痛了起来。为了缓和这伤痛的氛围,他故作愉悦的从李旻手中拿过相机,调出了刚拍的图。

“让我看看拍的怎么样,如果拍的不好的话……”

“嗯……整体很棒,美中不足我的手不小心入了境。抱歉昀,大概要麻烦你再来一次了。”

“不用了,”顾昀将头发扎成一个简单的马尾,背对着光,笑了。“就让他得到救赎吧,这样不是更好吗?”

顾昀本想拍完这一套就差不多该退了,但现在他想他应该还可以继续拍下去,他还能坚定那个最初的信念,成为光,照亮他人。

虽然是这么说,但他也还是不容置疑的被拉了一把啊。

他走回了他们租的那栋小别墅,白色的蝴蝶在他身边飞舞,他冲身后的李旻招了招手,将一条链子系在了李旻的腕上。

他应该早就明白了,在一个一个白天黑夜,在一条一条的消息记录中,他想他早就该明白了,唯有李旻,是不一样的。


*对不起我咕咕咕这么久,写的还不是很好x

*血界暂时不急,我需要先将之前的文进行修改后再删了重发,所以你们什么时候看见我删血界那就代表我要开始写了。

评论(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i.艾艾 | Powered by LOFTER